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水利系

  • 发布时间:2022-05-10 14:34: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640.jpg

           水利系是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学生最多、规模最大、教学设备最全的骨干院系,现有学生1766人,专兼职教师45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占47%;中级职称24人占53%;双师型教师27人占6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9人占87%,有2名全国水利职教名师,5名全国水利职教新星;水利系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提高师生的技能水平,多年来水利系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100余人次。教师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40余人次。建设有建筑材料检测、水工试验、水工模型、土工实验、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工程测量和水利工程制图等多个实训室;有新立城水库、星星哨水库、吉林省水利水电工程局集团公司等9个实训基地。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00家企业有很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水利系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传承“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上善若水,源远流长”的水利文化,为水利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水利系是水利工程师的摇篮,是吉林省大水网建设的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是水利工程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及各级各类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


           水利系设有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等专业,组成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和智慧水利两个专业群,均为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是吉林省高水平建设专业(B类)、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主要面向水利产业链的上、中游产业。上游产业有水利工程勘察设计、水文地质、水利工程咨询、水利工程招标代理等,有150多家企业;中游产业有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监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等,有760多家企业。相对应的岗位有施工员、测量员、安全员、造价员、材料员、监理员、资料员、质检员、地勘员、技术员等。


           智慧水利专业群是利用高科技和信息技术,应用现代化手段为农田水利的灌排系统的控制与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服务。把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遥感测量、BIM等技术,与水利工程建设与施工,水库的运行、调度与管理结合起来,为提高河湖库的预警预报和防洪能力,保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介绍篇

    水利工程(450201)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1

    培养目标:

           掌握水利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管理业、水利和水运建筑业、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行业的农业工程技术人员、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农田水利工程及城镇供排水工程等小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导论、工程力学、水利工程制图、水利工程CAD、BIM技术应用、水利工程测量、水工建筑物、乡镇供水工程、水利工程造价、灌溉排水工程技术、水泵站与电气设备、TBM施工技术等课程。

    3

    就业面向:

           水利管理业、水利和水运建筑业、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行业等就业单位的施工项目部、机关处室、运行管控中心部门,从事中小型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水利工程施工与监理、水利工程运行及管理、施工组织与管理、乡镇供水工程设计等工作岗位。

    1.png
    2.png

    智慧水利技术(450202)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1

    培养目标:

    智慧水利技术专业是面向智慧,建造智慧运维,河湖管理,数字防汛等新兴产业领域,对接信息建模员、智能建造师、工程运维师、造价分析师、生态工程师、水工监测工、河道修防工等岗位群、培养水利专业知识、智慧信息技能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库智能管理、水利工程BIM技术、传感器测控技术、物联网技术等。

    3

    就业面向:

           高端设计施工、水利工程管理、河湖环境治理等单位。

    3.png
    4.png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450203)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1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工程质量检测、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建筑材料与检测、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水利工程管理、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概论、工程力学、AutoCAD/BIM技术应用、水利工程造价、TBM施工技术等。

    3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各水利工程局、企事业单位,从事水利工程质检、现场施工、测量等技术工作,以及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造价、资料、材料等管理方面工作。

    5.png
    6.png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450204)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1

    培养目标:

           掌握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管理业的河道水库管养人员、农田灌排工程建设管理维护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建筑材料应用与检测、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水文与水力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水利工程经济、TBM施工技术等课程。

    3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水利行业,在运行与管理、施工、造价等岗位群,从事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施工管理、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给水工程管理、排水工程管理、节约用水管理、水情信息化管理、工程招投标等工作。

    7.png
    8.png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450205)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业、水利管理业等行业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工程水文、建筑材料与检测、水利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水工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经济、水利工程管理、TBM施工技术等课程。

    3

    就业面向:

            政府职能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或施工管理部门;材料检测、招投标咨询公司、监理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

    9.png
    10.png

    安全技术与管理(420901)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行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要课程:

           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力学、水力分析与计算、建筑材料与检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环境工程概论、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法学与事故调查分析、安全监测与监控。

    3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水利安全技术、应急管理、安全监察、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部门,从事安全技术、应急管理、安全监察、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11.png
    12.png

    实习实训篇

    传承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13.png

    水利系与永吉县星星哨水库灌区管理处实习实训基地协议

    14.png

     学生参加模拟实训

    15.png

    水利系建设高水平专业群2021春季学期实训总结大会

    16.png

    学生做土工实验

    17.png

    学生在新立城水库实训

    18.png

    学生在伊通河专项实训

    19.png

    学生在国企实习

    20.png

    学生在国企实习

    校企合作篇

    校企合作搭平台,产教融合育人才



           学院先后与中国水电一局、中国水电六局、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吉林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和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等多家水利行业企业开展了就业合作,为我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学生活动篇

    炫动青春,舞动水院

    25.png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技能大赛篇

    三全育人从点滴做起



           我系始终坚持把参与各级各类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优秀人才,推动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师资队伍。实现学生技能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双提高,努力办成让社会满意、让行业满意、让学生满意的学院龙头专业。




    30.png

    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长江杯”技能大赛

    31.png

     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

    32.png

    参赛学生在新立城水库实地测量训练



           2020年8月在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我系教师带领学生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喜获两项银奖。



    33.png
    34.png
    35.png
    36.png
    37.png

    优秀毕业生篇

    助你扬帆远航,愿你展翅高飞

    38.png

    2021届毕业生“千校万岗”

    供需洽谈会

    39.png

    2020届毕业生“千校万岗”

    供需洽谈会

    央企及事业单位就业代表

    40.png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  

    41.png

     长春市双阳区水利勘测设计处

    42.png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

    43.png

    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2020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44.png
    45.png



           水利系坚定水利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为助推力,确保内涵建设上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上水平,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铺就了一条通往大国工匠之路,促进了水利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夯实了水利技术人才培养之基。



    审核 | 纪兵

    责编 | 李思静

    排版 | 赵海旭

    供稿 | 水利系

    来源 | 党委宣传(统战)部

    邮箱   jlsdxy@126.com

    640 (1).jpg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电力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