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秉治水安邦之贤,赋兴修水利之能——这里是吉林水电学院水利系

  • 发布时间:2021-02-18 12:10: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水利系

    优良环境

    优秀师资

    优质课程

    水利系简介

    水利系是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规模最大的主干院系,水利系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与智慧水利专业群同时申报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并同时获批建设。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由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3个专业组成。智慧水利专业群由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智能水务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4个专业组成。近年来我系积极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教学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模式,跟踪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更新趋势,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立德树人、服务社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生充分就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为助推力,确保内涵建设上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上水平。

    为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我学院聘请了多位水利企业的技能大师和水利行业的领军人物充实到教学科研一线。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科研体系,产学研紧密结合。水利系依托水利行业办学,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的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课堂教学和就业等各个环节都与企业有很好的合作。两年来,水利系选派近500名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单位工作。企业为水利系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提供了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

    水利系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全国大学生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中获得五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项银奖,一项铜奖。



    专业介绍篇

    水利工程(450201)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水利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管理业、水利和水运建筑业、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行业的农业工程技术人员、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农田水利工程及城镇供排水工程等小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导论、工程力学、水利工程制图、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水力计算、建筑材料检测、水利工程CAD、水利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小型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与组织、工程资料整编、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现代灌溉排水工程技术、城镇供排水工程技术、水泵站与电气设备等课程。

    *就业方向

    水利工程专业主要面向的用人单位为水利水电设计、施工单位及中小型水利工程技术应用与管理单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也可从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造价计算、技术资料管理和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450203)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行业的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工程质量检测、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概论、水利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水利工程测量、水力分析与计算、水工混凝土结构、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数据处理、建筑材料检测、水泥化学分析、安全监测、土工材料检测、混凝土无损检测、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工程检测实验室管理。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各工程局、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土木工程行业,从事水利工程现场施工、测量、实验检验等技术工作,以及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造价、资料、材料等管理方面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职能管理(450204)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管理业的河道水库管养人员、农田灌排工程建设管理维护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监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制图与CAD、建筑材料应用与检测、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水文与水力学、水工建筑物、现代企业管理、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水利工程经济、水利工程养护维修、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利工程安全监测与资料整编、城市水利水电工程管理。

    *就业方向

    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给水工程管理、排水工程管理、节约用水管理、水情信息化管理。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450205)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业的、水利管理业等行业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水文、建筑材料与检测、水利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水力分析与计算、土工技术、水工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建筑物、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电站、水利工程经济、水利工程管理、水利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就业方向

    到政府职能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部门或施工管理部门,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智能水务管理(450208)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水生态和江河治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水务工程设施运行管理、水污染监测与治理、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水务工程施工、水务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务工程测量、水务工程制图及CAD、工程力学与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及检测、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水力分析与计算、水务工程管理、水务管理、信息化技术、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水务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城镇给排水。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面向水务行业的基层部门。其业务范围是:

    水务信息采集和处理工作;水务工程及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城镇给排水工程管理等工作;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水资源评价工作;水务工程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工作;水行政管理工作。



    智慧水利技术(450202)

    *培养目标

    智慧水利专业是面向智慧,建造智慧运维,河湖管理,数字防汛等新兴产业领域,对接信息建模员、智能建造师、工程运维师、造价分析师、生态工程师、水工监测工、河道修防工等岗位群、培养水利专业知识、智慧信息技能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库智能管理、水利工程BIM技术、传感器测控技术、RFID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设计施工、水利工程管理、河湖环境治理等单位。


    实习实训篇

    传承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水利系与永吉县星星哨水库灌区管理处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

    学生参加模拟实训

     学生做土工实验 

    学生在伊通河专项实训

    01

    02

    03

    04

    学生在国企实习

    滑动查看更多


    校企合作篇

    校企合作搭平台,严教融合育人才

    学院先后与中国水电一局、中国水电六局、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吉林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和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等多家水利行业企业开展了就业合作,为我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学生活动篇

    炫动青春,舞动水院


    技能大赛篇

    勤学苦练真功夫,技能大赛显身手

    我系始终坚持把参与各级各类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优秀人才,推动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师资队伍。实现学生技能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双提高,努力办成让社会满意、让行业满意、让学生满意的学院龙头专业。

    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长江杯”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

    参赛学生在新立城水库实地测量训练

    2020年8月在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我系教师带领学生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喜获两项银奖。


    优秀毕业生篇

    助你扬帆远航,愿你展翅高飞!

    2020届毕业生“千校万岗”供需洽谈会

    2021届毕业生“千校万岗”供需洽谈会

    央企及事业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

    长春市双阳区水利勘测设计处

    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

    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2020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水利系坚持水利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为助推力,确保内涵建设上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上水平,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育人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铺就了一条通往大国工匠之路,促进了水利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夯实了水利技术人才培养之基。



    招生咨询电话:

    0431-81120778  0431-81120779  

    武老师18686527725 

    周老师18686666266 

    邹老师13756072325 

    李老师17743048857

    韩老师15943019698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供稿 | 水利系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