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网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网 > 招生动态
  • 卓越IT工程师的摇篮——这里是吉林水电学院智能工程系

  • 发布时间:2021-02-18 12:4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智能工程系简介

    以一流职业教育理念,培养一流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抓经济结构转型机遇,对标人工智能行业市场需求,智能工程系瞄准产业发展前沿,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确立了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服务行业经济发展的办学目标。

    紧密围绕物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器件等新兴领域,设置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华为ICT学院等相关专业和产业学院。

    智能工程系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1+x”证书体系,同时与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提供物联网应用、机器人操作、网络基础、电力监测、智能楼宇,大数据处理,3D建模,多媒体应用等专业方向的实训仿真环境。  

    华为ICT学院是我校在2019年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的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了双方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信息化资源等合作领域的优势条件,为社会及ICT产业链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技术人才。目前拥有ICT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和华为标准实验室,可以为学生提供企业级的实习实训环境和完备的创新活动平台,能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华为ICT学院合作签约

    ICT学院实验室

    智能工程相关专业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体现了我国现阶段产业转型的发展趋势,社会上对人才的需求量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就业前景广阔。我们将以一流的“新工科”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养成不怕困难,敬业拼搏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的团队意识。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10201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二、培养目标

    面向信息技术、电子、通信、和金融等机构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必备的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网页制作与美化、动态网站开发、软件开发与测试、数据库应用开发、网络系统建设与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大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能够胜任Web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物联网应用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三、专业特色

    该专业依托行业、产教融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构建以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力为主线的、以工作过程为主导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包括职业道德教学体系、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核心课程教学体系和实践环节教学体系。为夯实基础技能设置“三层次”系统进行实训,三层次分别是指单项实训、综合实训、岗位实习;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以“六递进”形式提升学生能力,即将学生节能培养及角色转换从简单到复杂、从单项到综合、从熟练到精通、从实训到生产、从校内到校外、从学生到员工的递进。

    四、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技术、JavaScript+JQ、PHP程序设计、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等。

    五、就业方向

    可在IT领域及相关应用产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网页设计与美化、网站开发、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络建设运维、物联网工程、数据可视化分析、信息安全防范等相关的工作。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10215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学制:全日制3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论知识够用、职业技能实用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掌握大数据平台搭建、管理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大数据应用相关的基础知识、方法工具与技术,能胜任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等岗位的职业要求。

    三、专业特色

    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当今社会已经形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时代特征。大数据科学成为了引领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技术、数字经济及商业、物联网应用、还有人文社科领域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

    本专业立足产业需求,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设真实项目情境开展专业教学,培养适应大数据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教学中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面向大数据工作,采用任务驱动、企业真实项目实战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践的能力,在考核评价方面,通过企业真实项目,将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规范纳入考核范畴,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同时用职业资格证书作为个体具备从事相应职业活动资格并能达到预期目标的衡量标准,以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连接。

    四、主要课程

    大数据概论、数据结构、数据分析工具及应用、大数据编程基础、数据仓库构建与应用、数据模型与决策、Hadoop平台构建与应用、Spark大数据处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爬虫设计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应用、数据脱敏与清洗、行业大数据应用与处理。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房地产、银行、金融、移动互联网、电商、 IT 等行业领域,可胜任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等职位。

    毕业生主要从事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对数据进行整体规划,编写数据说明文档,进行大数据平台日常维护,运行状态监测,平台故障应急处理,以及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企业网站应用开发,大数据行业应用开发等岗位的工作。

    专业培养体系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10210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有较强的网站前端开发、UI界面开发、交互设计能力,能够从事网站开发和UI设计相关工作;具有熟练使用平面设计相关软件能力,能够从事平面设计相关工作;具有三维建模、图形图像制作、音频和视频编辑处理能力,能够从事相关游戏设计、视频编辑制作等工作。

    三、专业特色

    多媒体技术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最快、最活跃的技术方向之一,目前,多媒体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影像、动画、图形、声音等技术为核心,以数字化媒介为载体,内容涵盖信息、传播、广告、通讯、网络教育、娱乐、出版等多个领域,涉及计算机、影视、传媒、教育等多行业的产业集合,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实行生产应用型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重点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依托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实训,在教学中贯穿市场的需求,在练习中加入真实项目的内容,让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案例,最大化贴近企业的岗位需求。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水平的专业技能。

    四、主要课程

    图像设计技术、数字媒体设计基础、视觉传达设计,摄影摄像技术、视频后期编辑、AE视频特效技术、数字媒体案例制作、平面设计制作、排版技术、三维动画制作、JavaScript程序设计、Web前端框架技术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视台,网络媒体,新闻出版,影视广告、报社、数字媒体设计、动画制作、电子音乐、互联网游戏等,从事数字媒体编辑、视频特效制作、多媒体制作及信息合成、摄影摄像、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模型构建、网页设计与制作、排版等相关工作。

    专业就业方向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10119

    专业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素质全面,能满足物联网应用行业企业需要,同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敬业与创新、团队合作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生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以及物联网工程项目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三、专业特色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社会急需大量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智能水利等物联网相关行业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以专业技能为重点设计课程内容,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通过项目引领,把企业生产过程融合于专业教学,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要求无缝对接,重点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方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四、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物联网导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无线网络技术、RFID射频技术、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物联网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智能设备应用开发(Android平台)、网络操作系统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物联网综合实训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物联网产品生产开发、物联网工程建设、物联网系统应用等物联网及IT行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毕业生可熟练掌握物联网基础知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工程建设维护等专业技能,具备物联网相关工程实施、应用开发、系统维护等专业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方案设计、物联网方案系统集成、物联网系统售前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售后技术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施等岗位工作。

    专业技能体系

    招生咨询电话

    0431-81120778  0431-81120779  

    武老师18686527725 

    周老师18686666266 

    邹老师13756072325 

    李老师17743048857

    韩老师15943019698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供稿 | 智能工程系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邮箱   jlsdxy@126.com